我的博客, 帖子链接

2011年2月22日星期二

愿景和目标

有朋友问我:“人们总说要有人生的愿景和目标,它们有什么不同之处吗?”

我说:“很大不同,愿景是一幅情景,心中的一幅图画,眼睛是看不到的。目标是具象能看得到的。
朋友问:“ 为什么愿景是看不到的? ”

“是啊,愿景通常只能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眼睛去看,因为愿景是由多个目标在不同层次组成的,是多维立体的,它只能存在于我们的心中,用眼看无从看起。而且眼睛看的动作每次只能看一个,同时看多个点会眼花缭乱,而且越看越模糊。”

朋友:“哦?明白了。我的理解是:如果说愿景是一个面,那目标就是里面的点。”

我说:“也可以说一个是宏观,一个是局部吧。所以,最近我更深刻地体会了一下“观和看”这两个字的不同之处,原来是两回事。除了懂得用眼看,我们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用心观,所以我们不时会听到“观照”这两个字, “观”是宏观地感受整体,只能用心才能做到,而且是在放松的情况下。

朋友:“对啊,看是聚焦的动作,是聚焦在某个物体上,当中的紧张是无法察觉的,这是我们经常会干的事情;好像要把眼睛从局部的目标中抽离出来需要使点力气呢,人太容易掉进事情里去了。我看能区分开这两者有助于放下一些执着。”

我说:“没错,你觉得只有目标,没有愿景的人会怎样呢?”

朋友:“那就麻烦了,目标是为愿景而服务的,缺乏愿景的目标是没有意义的。即使做到了也只有短暂的

快感,很快又会陷入迷茫的。而且时间长了,它会让人产生莫名的一种紧张,同时还养成了执着的习惯。”

我说:“ 说得太对了,原来,愿景和目标之间的关系是这样的。有愿景没有目标,一切都实现不了;有目标没有愿景,一切无从实现。所以,应该是先有愿景,后有目标!”

0 评论:

发表评论

 

©2009 everyday celebrations... | by Ed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