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帖子链接

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是誰偷了佛像?

★社會猶如一條船,每個人都要有掌舵的準備。──挪威劇作家亨利克‧易卜生

有一座寧靜的寺廟,某天引爆了軒然大波。因為和尚們一覺醒來,發現廟中供奉的一座百年歷史的神像,竟然不翼而飛。

然而這座寺廟位在深山中,應該不可能有外人進來。那麼,竊取佛像的人,應該就是廟中的和尚了?

看到和尚們的騷動,老住持安慰大家:「佛像被偷了沒關係,如果你們其中有人偷了佛像,只要出來認錯就好。我願意把這尊佛像,送給喜歡的人供奉。」

但是,遲遲沒人願意承認自己是小偷。老住持於是要大家閉關靜思三天。這三天,廟裡的氣氛變得非常奇怪,和尚們互相指責、猜疑,還有人因此吵了起來。

三天過去,老住持對大家說:「閉關結束了,你們之中自認清白的人,可以出去透透氣。」

所有的和尚紛紛走出寺廟,除了一個小和尚之外。他獨自一人跪在沒有佛像的佛堂中。大家鬆了一口氣,覺得終於有人出來「自首」了。

老住持問這個小和尚:「你為什麼還留在寺廟裡?難道佛像是你偷走的嗎?」

「不,佛像不是我偷的。」小和尚說:「佛像雖然被偷了,但我向佛的心還在,所以才留在這裡。」

「這麼一來,所有的人都誤會你,你也沒關係嗎?」老住持又問。「沒關係。因為過去幾天大家的猜忌、懷疑,必須要有人承擔才能化解。」小和尚回答。

老住持突然回到禪房,拿出那尊佛像,並對所有的和尚宣布:「其實佛像根本沒有被偷。我只是想找出最能夠承擔的人,接下住持的棒子!」


心的體驗

故事中的小和尚,知道除非有人願意「承擔」,否則偷竊佛像的疑雲將沒完沒了,導致大家永遠不斷地相互猜忌……這種狀況,其實不僅出現在故事中,也發生在你我的生活中。

在職場上,我們常發現一個現象:工作沒出問題,同事之間都和和氣氣,彷彿大家真的是好朋友;一有問題,大家卻開始互踢皮球,你怪我、我怪你,就是沒人肯認錯,大家的友誼頓時蕩然無存。

其實,承擔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困難。願意承擔過錯的人,其實才是收穫最大的人──因為他不但能在過程中學到教訓,下次不會再犯相同的錯,更能在其中學到柔軟的身段!

0 评论:

发表评论

 

©2009 everyday celebrations... | by Edd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