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 帖子链接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愛自己

爱不爱自己是一个原则问题,爱自己不等于不尊重别人,不等于孤芳自赏。一个人只有从爱自己中学到爱才可以正确的处理与其他人接触中遇到的感情问题。爱自己首先就是正视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只有自己看清了自己的位置,在与别人打交到时才不会自卑抑或自负。自爱,是我们生来要具备的素质。爱自己其次是积极的态度,积极的人生就是对自己负责的人生,就是爱自己的人生。积极的对待自己才可以积极的对待他人,时下喜欢用阳光来形容积极乐观的人,爱自己就是拿出自己的“阳光”照亮周围的一切。爱自己也是一个人赖以生存的基础,其作用不亚于粮食,阳光。西方人将社会比喻为方的,哪么在你还不圆,又或你已经很圆,磕碰伤痛也是在所难免的。爱自己这时就是在一个别人看不到的角落舔舐自己的伤痛。这个时候的爱自己更像但丁先生所述的走自己的路。人不能总是顺从别人主观,那不是爱自己,那是在委屈自己,是自卑,是消极的。伤痛冷暖自知,抚慰伤痛,重新抬起头,自己的目标是无论如何也万万不可以放弃的。

"有一位婚姻不幸福的母親,因為不希望唯一的女兒被貼上「單親家庭」的標籤,所以一直隱忍著沒有離婚。然而,女兒長大後卻非常叛逆,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劍拔弩張。

做母親的自然覺得很委屈,有一次母女又發生衝突,她忍不住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對女兒說:「我都是為了妳,才不跟妳爸爸離婚;我都是為了妳,才一直陷在這段不快樂的婚姻裡……我為了妳犧牲這麼多,妳為什麼還不知好歹?」

「這些我都看在眼裡……」女兒回答:「但是,知道嗎?您的『犧牲』,讓我從小到大都必須忍受一天到晚吵吵鬧鬧的父母;您的『犧牲』,讓我永遠看不到媽媽的笑容,回憶裡只有以淚洗面的母親……我知道您很愛我,但我更希望您先學會愛自己,否則您的愛只會讓我覺得好累、好重!」"

不懂得愛自己的人,總以為自己在「犧牲」。但犧牲是被情勢所逼的,是不快樂的;懂得愛自己的人,則會覺得自己是在「付出」。付出是心甘情願的,更是快樂的。

唯有先懂得「愛自己」,把自己的身心都照顧好了,我們才有餘力去愛人。

這樣的愛,才是真誠且能讓人感到喜悅的愛!

0 评论:

发表评论

 

©2009 everyday celebrations... | by Eddie